西藏廚房是和平東路的老店了(地址: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217號)。因為平常朋友聚餐、公館某大學的導生宴,已來過太多次,所以決定要來提筆寫下經驗。西藏廚房離捷運科技大樓站步行5分鐘,若對西藏菜接受度不高,也可以把印度菜當作主體即可,人均價格300-500元,菜單在文末。

 

真正的西藏菜因天候影響,高油高脂肪,通常旅客吃不習慣。因此有些接待觀光客的西藏餐廳,會兼營川菜(康巴料理)。落腳在和平東路上的西藏廚房,沒有青稞酒、牦牛肉火鍋等西藏經典菜色,反而融合了印度料理。據關鍵評論網的說明,老闆夫妻都和西藏流亡政府有些關係,所以店內供應印度和西藏料理也是很正常的事。

印度餐我寫過蠻多篇了,和平東路附近也有南印的清奈媽媽(他思鄉你吃香:台北大安的南印度料理(清奈媽媽))、素食的品印度(他思鄉你吃香:台北印度素食者的吃到飽饗宴)可供選擇,所以今天特別只挑西藏菜講。


 

糌粑/青稞

 

糌(ㄗㄢˊ)粑(ㄅㄚ)、奶酪、轉經輪、風馬旗這些是我們國中時,對於西藏地區的唯一認識。尤其糌粑很難寫,因此印象又特別深刻。糌粑是以當地食材青稞磨製的青稞粉(青稞的味道本身淡淡的),加些奶油、普洱茶攪拌再捏成條狀,吃起來有點像台式綿綿但沒有甜味的綠豆糕,感覺適合加花生或黑糖。



 

因為西藏本身缺乏蔬菜類,所以喝茶是獲取營養的重要來源之一。理論上,西藏會將熟成的普洱茶煮成茶湯,再加牛奶、奶油和鹽拌勻,簡稱:鹹奶茶。

不論是本店還是不丹餐廳(延伸閱讀:喜馬拉雅山邊的幸福良食),我都已經幫友人打好預防針了,但喝了一口茶的友人仍然會皺著眉說:「很特別」


 

炸牛肉餅

 

友人吃了一口,說感覺很像很乾的牛肉餡餅,還去要了一盤醬油來沾。我自己是覺得沒有那麼差啦,畢竟我在雲南吃到的氂牛肉又硬又有腥味,那才是....

 

藏式炒麵

 

和中式炒麵頗像,但是有加入了印度的風味。

我唯一會想來嚐試他們家的麵,畢竟,麵食是北方的食物,到西藏會麼表現呢?但2022年底據老闆娘說,本店所有麵類都不賣了,有點可惜。


 

藏式生菜

 

介於酸酸和鹹鹹之間的舒爽生菜,問了老闆,原來是加了檸檬。連我這麼溫和的人,我都覺得....太特別了。本來會點生菜就是我們的問題,如果沒事,可以不用點,至少我確定西藏沒有這些菜色。


 

藏式燉肉

西藏菜常總能出乎我意料,特別是「香料」的使用。除了那道加了鹽與檸檬的藏式生菜外,介於咖喱汁和香料汁之間的燉肉也是讓我一時有點困惑,剛剛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說個題外話,不知為何台北的西藏餐廳咖哩的色澤明顯稀釋得多,風味暨不似塔里來的狂野濃烈(延伸閱讀:台北內湖葫洲最豐富印度咖哩(The Thali塔哩印度料理)),也少了Joseph bistro的那份高雅細緻(延伸閱讀:印式西吃的創意餐酒館(想想廚房))。只能推測是達蘭薩拉(Dharamshala)的特色了?



 

小結:

畢竟西藏菜在國際美食的名單中,稱不上美味,所以您乍看之下,會覺得我好像在反推本店,但也不盡然,畢竟本店的印度餐其實還不錯,怕的人可以選擇印度餐做為主體,試點些西藏菜做為點綴就好。

菜單在下面,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

如果想知道更多的美食資訊,歡迎加入粉絲團(連結在此)來得到最新訊息,也歡迎在留言告訴我更多你的口袋餐廳!

 

 

 

 

 

 
arrow
arrow

    經貿人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