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G Encore前身是VG Cafe,2020年重新改裝後,主打使用發酵、醃漬、煙燻等等手段保存食材的北歐風料理。VG Encore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79巷4號官網在此)。晚餐價位一人約2,000-3,000元,菜單在文中。

 

對第一次去VG Encore的人來說,是很容易錯過餐廳的,因為單從森林的入口,是無法發現裡面別有洞天的,要夠細心才能發現路邊的牆壁上貼有菜單。

此時的你,需要「見樹又見林」。在鬱鬱裊裊中,有種蕨類、森林的味道迎面而來。

不知道發生什麼事,VG Encore店裡的店員都是帥哥,店員開玩笑說還請我們多多介紹妹仔;我仔細環顧一下四周,客人性別比則比較平均,的確沒有像另外一間選物店+餐酒館:瑪黑餐酒,那樣來的女性居多(延伸閱讀:妹仔呷意的瑪黑餐酒敦南店(Cantine Marais )

VG團隊(圖片來源:Tatler

 

VG Encore店內一景

北歐人的飲食特色基本就是吃大量全穀類、根莖類蔬菜以及海產品,而VG Encore也有點這種味道,而使用的食材大部分來自台灣,再搭配國外的自然紅酒(自然酒是發酵過程中沒有另外添加酵母,釀製過程無添加物),共9種的元素作為主題。不同主題是什麼?沒關係,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VG Encore菜單

 

開胃菜

第一道來的是麵包,左邊是法國長棍baguette,右邊是酸種麵包,酸種麵包偏酸,味道像是俄國會用的作法(延伸閱讀:俄式聖彼得堡美食體驗(M Cafe)),可能對台灣人比較酸。


 

第一主題「煙燻」

VG Encore用煙燻過的玉米🌽,裝在塔可中,下面是玉米鬚的裝飾(不建議食用),一口氣吃下去。雖然是好吃的,怎麼就讓我感受墨西哥樂隊🇲🇽出現在店中的感覺...


 

第二主題「脂」

VG Encore用三種不同的油酯:鴨肝(冰)、麵包(熱)和南杏(南杏又稱「甜杏仁」;味甘,平),點綴在上面是糖漬的洛神花。鴨肝是同行友人的愛,但認識我的老友可能知道,鴨肝的味道即使味道再清淡,小弟還是沒有辦法接受,需要紅酒去除掉肝味(鴨肝和酒還蠻搭的)。


 

第三主題「土壤」

很多部落客都激推這道,甜甜酸酸甜菜根(Beet)和齒頰回味絲綢乳酪(Stracciatella),都說是絲綢了,自然是提供絲綢般滑順口感,讓整體的口感和風味更加的豐富。雖然好吃,但我們一行人對Stracciatella的發音也很有興趣,進行了細緻完整的考究,還要搭配義大利人的手勢才真的到位(發音連結)

 

第四主題「炭火」

 

第三道都還沒吃完,第四道的貝、海藻和藍莓就已經上了,下面是炭烤的石頭。我只能把貝和海藻囫圇吞下,吃起來醬汁是蛤蠣醬,但尾韻有點奶油感,我以為海鮮搭配白酒,但店員說這道搭紅酒比較適合。

 

第五主題「川」

陽明山鱒魚搭鱒魚卵醬汁,用油封的方式讓魚肉的肉質軟嫩,再以煙燻奶油醬和蒔蘿給鱒魚提味,鱒魚是陽明山養的,住陽明山的前輩很好奇是在哪裏養的,說開玩笑說改天就去抓,我則是好奇鱒魚那首歌的旋律怎麼哼

影片連結

 

第六主題「分解」

伊比利豬被稱之為「世界上最好吃的豬肉」,肉質彈味鮮,搭配發酵過的高麗菜,讓豐腴的豬肉更顯爽口。這道吃起來很像牛肉,不知道怎麼做到的,我很喜歡這道,加價有值得了。


 

第七主題「山」

短的是嫩煎雞腿肉、長的是豬的後腿肉,上面撒的是蝦夷蔥。中間是小洋蔥+青花菜,醬汁是李鹹的醬汁,古早味蜜餞感,吃起來甜甜甘甘的感覺,跟雞肉、豬肉有搭,覺得開胃(做形容詞用,這時候已經吃飽了)。

 

第八主題「林」

單點的鴨胸,來自彰化的胭脂鴨,肉的腥味比較淡,醬汁是香吉士+鴨油,青菜是炭烤的青江菜,和油封鴨腿卷,店員建議鴨腿卷一口、鴨肉一口吃這樣,蠻入味的。雖然好吃,小胃口的讀者建議可以不用加點....

 

第九主題「Encore」

Encore一字,指的是「再次」。其實吃到最後已經都吃不下了,麵線被我放到聚成一團、冰也有點融化掉,只記得紫蘇醃製的蘋果,店員說清潔口腔用,我覺得是蠻很好的一個ending。

 

VG Encore 更選了自然酒搭餐,也為這次菜單設計了四款的佐餐酒。有白的有紅的有調的,因為每次都不會一樣,有款紅酒我覺得有點像土耳其紅酒(延伸閱讀:台北微低調的土耳其紅酒店( les Muse)),但前輩、教授和同事都各有不一樣的見解,所以酒的部分,讓讀者自行嘗試囉。


 

據這次的指路人前輩說,光碟片大廠錸德和電商鬍子哥嚴選都是這家餐廳的股東,所以都會有一定水準整體而言,來之前看了價格和料理方式,就已知道他絕非純正的北歐菜,我以為我的味覺會像是在longtail那樣的玩弄(延伸閱讀:搭美味的時尚餐酒館(Longtail)) ,但結果反而是更像桌藏(延伸閱讀:臺菜法吃的跨界體驗)的料理方式。曾經有人問過主廚,這是一家森林系餐廳、還是北歐風高冷餐廳、或是主打原住民食材餐廳,主廚說:「都是,也都不是。」(採訪連結),可見定義VG Encore的困難。

 

如果想知道更多的美食資訊,歡迎加入粉絲團🔔連結在此來得到最新訊息,也歡迎在留言告訴我更多你的口袋餐廳!

 

參考資料:

Tatler, 想吃飯,先穿過森林!VG 集團全新力作:從餐酒到裝潢都要自然到底的餐廳 VG Encore,2020.12.11

中國時報,台.北.新.餐.廳-這樣的價格這樣的菜 台北VG Encore藝遊味境, 2021.1.9

 

arrow
arrow

    經貿人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