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潔食實驗室(官網連結)是全台第一家完全依循嚴格的猶太潔食(Kosher)標的高級採預約制餐廳,主打以色列、猶太料理🇮🇱。深藏在仁愛路的巷弄內,地址是台北市仁愛路三段24巷1弄6號。推薦香料牛肉與鷹嘴豆泥(四季牛搖搖)、牛肉塔吉鍋(溫暖我的心)人均消費價格約800-1,000左右。菜單如文末。

pt2022_08_29_07_25_52.jpeg

 

近期臺灣的以色列菜越來越多,著名者包括Tosteria(延伸閱讀:台北東門經典的以色列風味 (Tosteria))、VO(延伸閱讀:中山站巷弄中低調的以色列風味 (V&O餐酒館))等,這次經過政大民族系的學弟介紹,認識了「薛智偉猶太社區中心」這個猶太人在台的新據點,其中「猶太潔食實驗室」是該中心的餐廳,讓台灣人可以藉舌尖了解猶太教及猶太文化。

 

猶太潔食實驗室外觀

本次沒有參加導覽,故只能參觀中心的一樓

猶太名人廊

 

餐廳一景

 

如果對潔食(kosher)有認識的朋友,就知道其要求非常嚴格,例如肉與奶不能一起出現(起司牛肉堡🍔,掰~)。台灣的年輕廚師,要在有限的食材內做變化,也需要頗具巧思。

本次三個男生用餐,店員推薦分食2前菜、3主菜,但我覺得有點太多。

 

前菜:

跳躍蔬快球(蔬食)350元

經典的Falafel。這次做素的炸豆丸子(主體是菠菜),外表酥脆,出乎意料相當好吃,內部打開如下圖。

中間的是鷹嘴豆泥(這張被擋住了,文末的照片會出現完整圖),起源於中東靠地中海區域,通常與蔬菜和烤肉一同供應,並搭配的餅沾著吃。有一說這種餅+沾醬的吃法,起源於最早的波斯(現在伊朗🇮🇷地區),後來穆斯林開始往印度🇮🇳、北非擴張的時候,把這種飲食方式也帶到其他地方。

右側有兩種醬可搭配,棕色者是中東芝麻醬(不要想成火鍋店的芝麻醬),因其沒有很濃的芝麻味,較為清香且口感滑順。另一種綠色的是常見的香菜醬,有些人很愛,當然也有些人害怕這個味道,我個人是覺得香菜醬最搭。

 


 

四季牛搖搖 320元

 

雖我說不上來完整的香料內容,但聞到熟悉的香料組合(應該至少有孜然、茴香),就知道這道香料牛的味道對了,同行去過以色列🇮🇱的友人更是點頭同意。友人解釋道,在以色列他有吃到類似的餐點,只是鷹嘴豆泥會更多一些。我補充道,這裡的Pita和VO、Tosteria都不一樣,更有種蓬鬆的感覺。等一下會有本店Pita的形狀,請先賣個關子。


 

主餐:

香桂活氧牛牛球 580元

kabab是中東料理的靈魂,也是以色列的著名料理之一。因為本身的擺盤美、賣相佳,台灣網紅們到這都會點。

為了符合潔食的標準,實驗室的牛肉都來自巴拉圭🇵🇾特別指定的牧場,除了本身香料之外,再加上有肉桂提味,雖然也是好吃,但我覺得每支的單價相對之下就有點偏高。

*看到Pita餅了嗎?

 

暖暖我的心 620元

以塔吉鍋作為料理的器具,並以番茄🍅基底,包含桔瓜、杏鮑菇、紅蘿蔔、紅青椒等台灣蔬菜作為配料,味道比另一家北非主打塔吉的味道強烈許多(延伸閱讀:原始而複雜的北非風味餐廳(塔吉摩洛哥料理))。然而,北非小米(庫斯庫斯,couscous)在這就更像是配菜的點綴,也因為吸收了蒸汽而更顯濕潤。

要我說的話,Q彈入味的牛肉🐮才是這道的靈魂(如下圖)。

 

魚兒蔬中游 620元

最後一道了,友人笑說我們也是吃了「五餅一魚」(*因為每道幾乎都有Pita餅,友人這裡用了聖經中「五餅二魚」的故事)。

在潔食的要求中,魚不能切片,要有整隻且帶有魚鱗的魚類。一看到這隻屬於高級魚的午仔魚,雖然細嫩鮮美,但我就想起來上次茂園一隻算我1,000元的經驗....(延伸閱讀:胡天蘭也推薦的臺菜米其林餐廳(茂園)),整體來說,這道處的稍油一點了。

很久以前,日本友人曾經教過我怎麼用刀叉分魚🐟和分蝦🦐(雖然後者🦐我從沒有成功過),但分魚我還是可以的。這裡我表演了如何先以湯匙將魚頭、魚尾切斷,中央橫切一刀後,拉出魚龍骨, 再將魚肉等分,博得在場另外兩位男士的鼓掌(對,我在show off)。

 

美式咖啡 110元

蠻大杯的,但老實說咖啡在香氣和味道上,沒太多令人驚豔的地方(延伸閱讀:《咖啡迷的私藏書》推薦給咖啡初學者的入門說明書)。


 

小結:

雖然預約制比較麻煩,但總體而言還是個相當有趣的用餐經驗。目前除了餐廳之外,也有許多和猶太、以色列相關的文化、語言活動在此辦理;另因整體的館藏相當豐富,也期待未來國境開放之後,能作為新的觀光景點。建議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連著導覽和用餐一起,就可以讓整個經驗更加完整。

友人A遲到半小時,請友人B幫忙拍候食圖

 

*如果想知道更多的美食資訊,歡迎加入粉絲團(連結在此)來得到最新訊息,也歡迎在留言告訴我更多你的口袋餐廳!

 

 

2022菜單在此,但據說時常會變換菜單,僅供參考。

 

 

 

P_20220828_131751.jpeg

P_20220828_131758.jpeg

 

 

 

參考資料:

Ettoday, 傳承文化促進猶台交流!「薛智偉猶太社區中心」解封將成觀光指標, 2022.5.31

arrow
arrow

    經貿人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