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得那天是某個週日傍晚,出差🇮🇳新德里的我(款待之心:印度新德里香格里拉愛神飯店(Shangri- La's - Eros Hotel)場堪經驗分享)正處於一種想要工作還找不到人的時候,當地的台商朋友剛好打給我了。「Rick,在新德里嗎?晚上如果沒事,我請你吃個飯吧!」

我一口答應,信手收拾了背包,就往大廳走去。我沒有料到的是,接下來發生的事完全出乎我意料。

 

月光市集(Chandni Chowk)照片

 

友人約的地方是屬於德里的舊市區:月光市集(Chandni Chowk),月光市集追溯起來,有著400年的歷史和輝煌的過往,友人帶去曾經是英國上流階級住的地方,但現在放眼望去只剩下凌亂和陳舊,試著從門縫往人家看,真的家徒四壁。印度的晚餐時間比臺灣再晚些,友人帶我走過曲曲折折的巷弄,終於抵達晚餐的目的地Haveli餐廳。以前曾經是古堡,現在已經改建成民宿,不論是用餐環境和表演均屬上乘。

 

餐廳與友人照片

 

用餐完已是另一種光景,剛剛曲曲折折的路在晚上更顯幽暗,讓我想起大伯在我出國前硬塞到我的書,Naipaul的《幽黯國度 (An Area of Darkness)》。但我想連作者可能也都沒有在夜晚的時候穿梭在德里的小巷當中的經驗,更何況兩個臺灣小男生看起來就賣相不錯,應該會有些變態的大叔願意出高價分屍東亞的鮮肉。可以賣多少錢呢?我會比他高價嗎?正當我胡思亂想的同時,我朋友說:「Rick,你Uber的車叫到了嗎?我的在對面。」他續道:「如果還沒,我用我的uber載你到對面,讓你方便上你的uber吧。」

 

在曲曲折折的巷弄中走路的照片

 

我當下也沒想太多,就跟著他跳上uber,過個彎,正準備要靠邊時,路上原本一群一群無所事事的印度人突然開始對我們的uber叫囂,有兩人個還往uber靠過來,用力拍打車門還不止,更試圖開門。坐在門邊的我還不及回應,印度司機早已將車門上鎖後立刻駛離現場,但是在前面50公尺的地方停車,示意我的uber就在剛剛那群印度人那邊。

我陷入天人交戰,思考應該要花不知道多少時間重叫一部uber,還是...算了沒有還是,我示意我的朋友先不要離開,我利用一個紅燈的空檔衝到我的uber旁,我的uber司機大概是等我太久,引擎熄火,還在閉目養神中。我看了車牌號碼沒錯,一個箭步進到車內,「Uber?Uber?」我用簡單的英文詢問,司機看了我一眼,講了一串我聽不懂的印地話。我接續說:「Shangri- La?Shangri- La?」同時,我的眼角看到剛剛那幾個試圖開我車門的司機已經看到我,不知是否又將往我們這邊前進。我的司機有嘟嘟濃濃說了一串印地話,但已經發動引擎,我心裡知道:「我安全了」。

 

jama-masjid-3734412_960_720.jpg

Photo: pixabay

事後,我和其他印度台商朋友或駐外的朋友,也問了印度友人們是否有此經驗,大家眾說紛紜,從「他只是不要我停在那邊」,到「他想要搶劫」各種答案都有。由於經驗太過難得,至今我也未能有一個解答,只能感謝我一切平安。至於他們真正的目的是什麼,可能也只有當事人心裡才清楚吧!

後記:月光市集的環境並不算好,晚上許多人以天為幕,就人行道而睡,或在分隔島中間搭個小帳篷就是全家棲身的地方。我遇到過一對母子向我乞食,跟了很久,還提醒我的背包沒有關好「Danger, no no, danger!」等我關上背包微笑致意後,他們才繼續和我乞食。出門被叮嚀不可給他們錢的我,最後當然沒給錢也沒給食物,就算給了,這種體制性問題的地方,過了今宵又能怎樣呢?猶記離去時他們望著我的眼神,恐怕也是令人心碎了。




 

arrow
arrow

    經貿人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