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盅好茶,不論他人多華麗炫目的描繪,都不如親身經歷。「按圖索驥」系列綜合「書摘筆記」,開箱美食家筆下的各種美好。這次介紹美食家洪愛珠《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介紹的鐵觀音茶。

 

圖片來源:新經典文化


 

《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是美食家洪愛珠所著,內容多是她與母親、外婆之間三代女人的故事,書中橫溢著淡淡對時光的流逝、對親情逝者的眷戀。據說新書發表的時候,一時「洛陽紙貴」。現代的說法就是,「被洗版了」。連我那有點仙風道骨的大學教授,那位彷彿是從莊子《逍遙遊 》中走出的神人,很難想像是會捧著《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在沙發讀得津津有味的人,他不但讀了,還大力推薦。

我這個教授有一個厲害的地方,就是「茶」。大學時期就知道他對茶在行,當時年輕,只知道拜訪老師的時候,伴手禮不能隨便送茶,不然會偷偷的被嫌棄,後來開始習茶之後(特殊體驗:掌握茶文化與投資的必修課(百福藏倉)),才知道老師厲害到甚麼程度,以及他藏茶的「價值」。

在某次的導生宴中(大宴小酌:舌尖上的陝西大漠古風菜(秦味館)),他花了一些時間介紹這本書,最重要的,他花時間介紹了書中節錄的「香港福建茶行的鐵觀音」,說在烘焙、製作的香氣上如何如何,聽的七七八八的我,一時也沒能會意。粗人如我,不用和我說那麼多,和我說「哪裡買、怎麼買、買多少」就可以了。

 

 

對於「香港福建茶行的鐵觀音」,《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書中是如此開場介紹的:

 

福建茶行馳名的鐵觀音,茶葉源自福建安溪,但老鋪自成品牌的關鍵,是創業以來堅持自家焙茶,以保風味。該鋪的鐵觀音茶,與台灣如今常見的鐵觀音是兩回事情,是重焙火的熟茶,茶湯呈紅亮琥珀色,入口厚滑津潤,冷卻後仍一點不澀,可以成天喝。

 

台灣本土自產好茶,美食家洪愛珠推薦的茶竟來自香港,是有她的歷史故事,如何從小跟著她的外公學喝茶;當然,有人喜歡,就會有人不喜歡,例如家母從小也和我外公喝茶,但那種有種厚重陳味,就是她從小就極不喜歡熟茶的味道。即使是我之前攜回的雲南古樹普洱、或者是這次介紹的福建茶行的鐵觀音,都不得她的喜愛,勉強不得。拉回茶的泡法,其實也沒什麼特別。《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說:

 

老先生執起一支掌心大小的紫砂壺,簡潔說明,先燙壺,再擱茶葉,大約壺內的五分之一容量,他在壺身上作勢畫了條線。水滾沖茶,十秒就沖掉,算是洗潤茶葉,第二泡便能喝,泡三、四分鐘。此茶耐泡,六、七回後仍香。簡言之,水滾茶靚,並無花巧。


 

對我們坐辦公室的,最喜歡這種「簡單粗暴」的方式。再看洪愛珠是怎麼描寫,在香港的酒店內用最簡單的熱水壺泡茶:

 

葉是球形蜷曲狀,色深黑。用少量水潤茶,再取新水煮沸,沖茶後燜著,再用 茶匙抵著杯2隔出茶葉,將茶湯濾進另一只茶杯,酒店的黄色室内微底下,仍清晰可見相同的琥珀色茶湯,落進靜白瓷杯,隨著微量濾不清的茶渣細粉,和來自舊時代的木質香氣一起蒸上我的臉,甜穩氣味讓室外的雨聲安靜,讓兒時光線,轉眼目前。氣味直接釣引出記憶深處的一塊,抿一口,味道與記憶疊合,在許多年以後,和許多的物是人非以後,茶仍是當年茶,教人深深感激。


 

洪愛珠畢竟是大家出身,用字就是不凡,敝人同事也有厲害的茶人,分了一些茶給他們,有人說「前段喝時很順口不苦不澀,中段喝下去後有微微的香氣,後段稍微回甘」,也有前輩說「喝起來有老烏龍茶的風味。滋味有層次,有果膠感,花蜜香算是烏龍茶裡面比較濃郁的,搭配炭火香和海苔味(就是經過烘焙會產生的味道)。茶質本身是乾淨的,體現出製作工藝精良,但我喝下去會喉嚨癢以及心臟收縮感(有火氣)。」,但敝人大概只能說出「這鐵觀音好喝極了」這種粗俗字句了。

福建茶行馳名的鐵觀音,目前只有香港的上環孖沙街有在賣,據《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所說,福建茶行的鐵觀音分三級,有茶王、特級和一般。常跑香港的友人特地跑了一趟,表示福建茶行是從福建買茶葉,自己在新界工廠烘的(早期用炭火,但是因為環保跟法規所以改用機器)。對她而言是回憶當年,對我們這種看熱鬧的喝茶的,則是和所珍惜的人一起創造回憶了。

 

我們這種沒事不會跑香港,跑香港也不會去上環的,只能透過蝦皮購買,但只買得到茶王就是了。蝦皮購買連結:

https://shope.ee/2Ak9K07RTI


 

如果想知道更多的美食資訊,歡迎加入粉絲團🔔(連結在此)、IG(連結在此)來得到最新訊息,也歡迎在留言告訴我更多你的口袋餐廳!

 

arrow
arrow

    經貿人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