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作為全球最愛去IKEA🇸🇪吃飯的國家之一,餐飲的營收12%遠高於全球平均5%.這次應小弟要求,由Ikea十年資深主管帶路,前往一探其號稱「北歐美食」的瑞典餐廳。菜單與價格在文末,推薦肉丸、炸雞和薯條,人均價格為300-500元之間。

本篇經過該主管同意後刊出

 

她思鄉你吃香:IKEA主管老實說的北歐經典肉丸(瑞典餐廳)

 

北歐餐廳過去不算美食界主流,一直要到分子料理崛起後才引起世人注意(五大重點《 liz關鍵詞:美食家的自學之路與口袋名單》一次看!)。台北除了東區有幾家北歐風格的餐廳如nku, VG Encore(北歐混搭高冷靈魂的餐酒館)之外,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庶民都耳熟能詳的IKEA瑞典餐廳了。

 

她思鄉你吃香:IKEA主管老實說的北歐經典肉丸(瑞典餐廳)

IKEA台中旗艦店

 

雖然說IKEA會根據當地的飲食習慣做調整(例如台灣區是由高雄某食品商負責調整餐點迎合台灣人口味),但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台灣人對IKEA食物如此著迷?這次特別來一訪。

(註:IKEA的餐飲部門有三塊,分別為瑞典餐廳瑞典超市美食小站

 

她思鄉你吃香:IKEA主管老實說的北歐經典肉丸(瑞典餐廳)

 

即使台中店已經是全台規模最大的店了,但因為IKEA礙於消防法規,全省各店都沒有申請使用明火的權限🔥,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主管對我狂打預防針💉:「不期不待,不受傷害喔。」

她思鄉你吃香:IKEA主管老實說的北歐經典肉丸(瑞典餐廳)

 

餐廳的設計很像是以前大學食堂高級版,開放通透,價目表黃底的代表是市場最低價。

她思鄉你吃香:IKEA主管老實說的北歐經典肉丸(瑞典餐廳)

採自助式,客人想點什麼就拿什麼。

 

她思鄉你吃香:IKEA主管老實說的北歐經典肉丸(瑞典餐廳)

她思鄉你吃香:IKEA主管老實說的北歐經典肉丸(瑞典餐廳)

 

她思鄉你吃香:IKEA主管老實說的北歐經典肉丸(瑞典餐廳)

IKEA餐廳最有名的就是瑞典肉丸 、炸雞和薯條了,也是每桌都會選的菜色,因為我那天腸胃炎剛好,只有挑了經典的瑞典肉丸、結尾用的藍莓起司蛋糕🍰試試看,其他就沾點味道即可。

主管為盡地主之誼,說道:「既然難得來,我們坐看窗景吧!」

她思鄉你吃香:IKEA主管老實說的北歐經典肉丸(瑞典餐廳)

 

她思鄉你吃香:IKEA主管老實說的北歐經典肉丸(瑞典餐廳)

 

牛豬肉丸🐮🐷挺紮實的,不過說要把肉丸加到鼎王麻辣鍋裡面,我覺得也挺搭。據說早期還有混馬肉,但在台灣方面的抗議下就沒進了。至於許多人又愛又恨的越梅醬+肉丸奶醬的酸甜口感,大約有符合我的期待,還有種吃飛機餐的感覺。

她思鄉你吃香:IKEA主管老實說的北歐經典肉丸(瑞典餐廳)

 

當我po IG的時候,立刻有資深的美食家在下面留言,「怎麼可以沒有點炸雞?🍗」別急,炸雞這不就來了?據說吃過他們家炸雞的網友都還覺得不錯,聽說出乎意料的外酥內嫩,但不適合我這個腸胃炎患者。

另外,可能很多人並不知道,肉桂捲的起源地正是瑞典🇸🇪,每年的10月14日是肉桂捲節(延伸閱讀),IKEA也會舉辦相關的活動。可惜肉桂捲我就沒有吃了,畢竟是主管的心頭好,可以為了肉桂捲移民,熱量再高、無懼。

她思鄉你吃香:IKEA主管老實說的北歐經典肉丸(瑞典餐廳)

 

另外的新品項魚🐟和飯就沒什麼記憶點了,正是「不期不待,不受傷害」的寫照。

她思鄉你吃香:IKEA主管老實說的北歐經典肉丸(瑞典餐廳)


 

藍莓起司蛋糕🍰則是另一個賣的很好的品項(圖右後),但因為是搭飛機來台灣,所以利潤不太高,還嘲笑蛋糕說「利潤這麼低,不配待在冰箱裡」,但為了產品線的完整性,Ikea還是要賣。

雖然主管其實沒有很想要我推這道,但我還是點了也推了。

她思鄉你吃香:IKEA主管老實說的北歐經典肉丸(瑞典餐廳)

圖片來源:資深美食家JK

薯條是那天沒有點,但是每桌都會叫的必點之一。感謝後來主管冒死幫我偷拍盜攝別桌的薯條。

她思鄉你吃香:IKEA主管老實說的北歐經典肉丸(瑞典餐廳)

 

我放下刀叉,問主管堂堂80多年的IKEA,應該還有什麼推薦的料理吧?

主管報以一個曖昧的微笑後,說豬排太乾、牛排太柴、誰會點豬腳啊、湯喝起來很像加了塑化劑、義大利麵放回去好嗎?...等,看來主管也是直言不諱的性情中人!

不過,耐心讀到這裡的朋友有福了,話說到如此,主管苦口婆心,下次大家知道要怎麼點了嗎?!

後記:主管後來帶我考察瑞典超市的時候,指出我們剛剛吃的所有食物,都可以靠微波處理,發現懶人的天堂了!此外超市內也有很多北歐來的食物,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看看!

如果想知道更多的美食資訊,歡迎加入粉絲團(連結在此)來得到最新訊息,也歡迎在留言告訴我更多你的口袋餐廳!

她思鄉你吃香:IKEA主管老實說的北歐經典肉丸(瑞典餐廳)

IKEA餐廳菜單

 

她思鄉你吃香:IKEA主管老實說的北歐經典肉丸(瑞典餐廳)

 

她思鄉你吃香:IKEA主管老實說的北歐經典肉丸(瑞典餐廳)

 

她思鄉你吃香:IKEA主管老實說的北歐經典肉丸(瑞典餐廳)

 

她思鄉你吃香:IKEA主管老實說的北歐經典肉丸(瑞典餐廳)

 

她思鄉你吃香:IKEA主管老實說的北歐經典肉丸(瑞典餐廳)

她思鄉你吃香:IKEA主管老實說的北歐經典肉丸(瑞典餐廳)

 
arrow
arrow

    經貿人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